2016.7.20  20:00   說真的, 胃開始有狀況之後, 不知怎的人開始變得有些緊張, 吃飯是, 睡覺也是, 或許是因為擔心吧

胃鏡照完後的門診, 整個候診區坐滿了人, 我剛昏沉的下樓, 運氣很好剛剛有一阿罵起身離開, 順勢坐下.

這次的門診,因為是已經照過胃鏡了, 醫生比對了幾張影像, 結論是說輕微的胃潰瘍和糜爛性胃炎 , 點狀的發炎到處都是

胃竇有些重覆潰瘍的痕跡, 醫生好奇地問我之前都不會不舒服嗎..  說也奇怪  我之前都只是覺得吃完飯會胃度度, 偶爾會脹脹的

不然就是打飽嗝(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噯氣), 因為有同事也會這樣很久了, 所以從來也沒有覺得不對勁. 

這次回診照胃鏡檢查, 醫生開了法瑪鎮 和 泰克胃通給我, 兩者主效都是抑制胃酸分泌, 早上空腹使用法瑪鎮, 晚上使用泰克

泰克位通.jpg

 

可能是因為我有反應最近晚上有點不好睡, 常常會咳嗽, 喝水好像沒止反而更難受, 吞東西也會有點卡.

接下來的這三個月, 陸續回診的2次,  主要是會偏頭痛有時會有點暈眩, 還有點莫名的胸悶, 幾乎每餐飯後都脹氣  到了第二個月, 醫生幫我晚上睡前

換成耐適恩(Nexium), 頭痛的情況似乎不再出現了...

 

2017.1. 某一日 今天照完新年前第一次胃鏡, 潰瘍傷口似乎不明顯(不存在)了, 醫生把我的服藥改為 Nexium 早上空腹吃一顆,

睡前要觀察幾天看看.

很遺憾的, 這樣的安排沒兩天就破功了, 我感覺大約在4點後晚飯前, 就開始又有不舒服, 也可以說是胃酸酸的 , 一開始幾天不知道怎形容,

後來開始有噁心的狀況, 打嗝陸續出現, 明顯得是有酸臭味感, 所以年後又得在去看一次, 在Facebook 腸胃資訊分享群 上問了 "同好"

才知道 原來我這種狀況的人是要在8:00 左右再吃一顆耐適恩(有另一說是晚飯前吃), 然後10pm前就寢, 再加上墊高枕, 會好睡些...

不見得能無憂....心裡其實挺煩的

不過, 胃友推薦的這個方法 , 平心而論, 還滿管用的

Nexium.jpg

 

--------------------本想待有空完成到今年初的部分再PO上, 目前看來我用慢慢累積編寫的會必較好,自己感覺越修越心煩....

2017.4E(蝶戀花翻車事件後)

等到了大約第四個月底回診時, 醫生看了胃鏡結果及問了我的飲食狀況, 淡淡地說我的狀況不用在吃藥了, 只開了一些藥讓我預備應急用,

像是固胃碇和加斯克兒等脹氣舒緩的藥, 並交代說不舒服再吃就好

這個醫生其實是算不錯的, 因為他每次問診都會問我能不能吃, 食慾怎樣, 總比只會看胃鏡報告來開藥的好

這半年通勤的時間開始增加, 手機爬FB的時間也因此大增, 在臉書上看了一些網友的經驗分享,

我開始試著看中醫做調養, 我是被定義為脾胃虛寒, 一個禮拜要吃20帖左右的中藥,醫生開的是每周,

但因有幾個時間, 我必須吃其他的中藥(不同的中醫師開的, 至於為何看兩個中醫, 之後我再解釋) 

期間用過的湯藥內容包括了 理中(附子)湯 六君子湯 半夏瀉心湯  平胃散 荷葉  砂仁及還有一些其他的中藥(和腸胃無關)

這樣的調理我大概陸續吃了9個月, 因為身體其他的因素,停了一個多月

期間胃口有改善, 脹氣出現的狀況則呈現好好壞壞, 但整個來看, 發生的次數確有變少, 飯後口酸的狀況則以飯前吃珍好衛取代安中散濃縮錠,

有很確實的改善, 這個是我之前出差狀況時所獲的經驗移植

這一段時間有開始吃一些非米飯類的主食, 期間參加了幾個蔬食(不一定是素食)的FB社團 , 學習可以一周備料一次吃二到三天的減脂餐, 我自己的BMI其實不高,

減脂並非我吃這種餐的目的, 只是發現蔬食的搭配可以增加食物的多樣性, 更重要的蔬食的材料除了調味醬的部分外, 都是屬於直接食物,備料不難也易於調理

很符合腸胃調養的原則, 後面也學習到如何用紫蘇油做醬料及料理

aaaaaaa.jpg

2018.2(約莫在花蓮大地震後)

  時間來到的這個點, 我的消化狀態有實際的改善, 外食的次數也規律地增加, 脹氣出現的次數也符合一周低於2次的建議了,中藥用藥方面保留了平胃散,本來的中醫是開半夏瀉心湯和平胃散,但自己實驗的結果,其實效果不好(胃會酸)

看中醫這些年的感覺是, 中藥是比較屬於溶入生活的選擇, 中醫也比較強調藥食同源的做法, 很自然地在調養腸胃的過程中, 飲食的內容也會影響到每一餐消化的結果, 這時你使用的中藥的時機和量就顯得很重要, 如果是用於補可能還好差異不多

但是用於緩解, 我想時間點就要注意, 像平胃散這種很常見的中藥, 一般都是飯後半小時吃, 但以我自己的經驗,吃完飯馬上吃是最好的, 脹氣的時間會變得很短或不明顯, 珍好衛也有類似的情況, 感覺不適時(對我來說就是口酸或噁心,反正就是泛酸)再吃, 15~30分不等的反應時間都要, 就算一次吃兩包也不會快到哪去,但是要是飯前吃一包這種問題就很少發作

整體的調整, 這段時間我早上吃珍好衛,晚餐吃中藥, 中餐就看看狀況, 很多時候都不用吃

4個月之後另一位中醫把我的胃腸和生理狀況做一體的調理, 他認為我的不規律睡眠(非自願性的), 可能需要慢慢回到一般人的狀態較好

因此安神定心的中藥像是黨參 紅棗 麥冬 茯苓  茵陳篙 也都依續用上, 這段時間最大的差異是身體的規律性有變好, 早上頭重的狀況有所改善, 該來的有比較準時不會亂跑或亂亂滴

可是蔬食的餐, 這位中醫是建議要控制在每周三次最多, 他認為我的身體仍偏寒, 不能吃太多蔬食類的, 也許是因為種在土裡吧

參考了FB社友的建議, 我早上吃三角飯糰或一般飯糰時,  午餐就會吃蔬食或減脂餐(非素食有雞肉或鮪魚類的蛋白質), 晚餐有時吃乾麵或白飯加一些簡單的佐料像里仁賣的魚酥粉或三越的海苔粉之類的

有時候早上會想吃滿福堡加美式咖啡, 這我也可以, 偶爾會有狀況, 吃之前會吃兩包珍好衛墊底, 或許吃心安的也或許真有幫助

另外, 有時候晚餐外食吃好料的, 因為這多半無法控制內容,所以我多半會在吃飯中休息吃中藥粉, 要視狀況不好就禁食不吃了

我的感覺腸胃狀況會隨著身體及心理的狀態有波動,  例如說晚餐後走走休息好手機爬爬文章大約是8點, 沒事的話就開始洗衣和整理家務看電視, 10:30可以準備洗澡和就寢

但要是今日工作遲歸,吃晚飯後往往比較會有氣悶感,這還是有控制的狀態, 在無意狀態下有時就很容易出現脹氣嚴重的狀況, 這不常出現, 但往往會使得睡前都還無法放鬆. 後來發覺"急與在乎"的心態會對我產生巨大的背景壓力, 這種不適感就不是吃個中藥還是珍好衛可以馬上緩解的, 因為那種氣悶感, 會讓人疲累與暴躁心情差, 影響到夜間的睡眠

常態性地保持身心平穩, 其實還蠻重要的, 畢竟, 我們改變不了環境, 只能任由它觸發(我們), 我們真的算是被害者嗎?  其實我們應該都算....怪自己修為不足易受影響.

2018.11(美股股災後)

這一季照了胃鏡和大腸鏡(例檢), 胃鏡的情況原本紅色的小點已經不見或不明顯,賁門的白垢部分也變得比較淡了,這一處的指標咸認為是"胃酸到訪的足跡",醫生也習於從這來觀察和賁門的密合來做綜合判斷,飲食方面依舊維持每天會吃米飯或飯糰, 偶而會吃Pasta.

2020.4(武漢肺炎的爆發)

年後就不曾再進公司, 疫情的慘烈可不是台灣所看到的樣子,  我們公司在新瀉的兩個合作夥伴都已經提早發出暫停供貨通知了.

不過日本人真的深受誠信交易的薰陶, 已經明確標出確定可供貨的日期,不讓客戶空等或瞎猜. 聽不到再等等再看看等托辭. 

從以前三餐在外到現在三餐在家, 最深的感受是要吃飯要花時間做 和 YT真方便查什麼都有.

米飯類的像是:

阿見 : https://youtu.be/bQwt5OQGzzc

愛料理 : https://icook.tw/search/%E7%B1%B3%E9%A3%AF/

噪咖 : https://youtu.be/961nJVUNdPo

像我們這種胃不好的人, 大部分的主食其實都是米飯類, 麵包都是偶爾吃而且通常是早餐比較能吃麵包, 過了午後其實不太合適.

我發覺豬油炒的飯特別順口也容易消化, 所以米飯料理我都以豬油為主. 

已經忘了是谁說的, 植物油大多不耐高溫 容易產生致癌物質, 反而是動物性油脂高溫穩定度較佳.

2020.8(  J;;;;J  這個月搬新家, 整整兩個禮拜都在打掃)

這陣子很忙白天喝水量少,為了讓自己多攝取水分,每天早上都會用綜合水果打成一小杯果汁奶昔配著早餐吃,想說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植化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不僅可以補充各種營養素還可以支持果農。 結果最近的健康檢查發現體脂率超過25%、內臟脂肪也異常數值8(男女正常的內臟脂肪數值分別為 4~6 和 2~4,若數值在 10~14 為肥胖)、 空腹血糖值飆高到100mg/dL(正常狀況空腹血糖值應小於100 mg/dL), 幾乎快要變成了泡芙人。 水果的份量未加控制,只顧得補充維生素卻望了水果所含的糖分及熱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滿庭芳 的頭像
    滿庭芳

    滿庭芳的部落格

    滿庭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